愛你的優點,也愛你的缺點 文/吳若權

  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或不肯坦白面對自己的缺點,都一樣糟糕;很容易帶給人虛假的印象。

  有自知之明的人,比較容易成功。這些人,看起不但比別人多了些自信,也多了些坦然。沒有好高騖遠的虛張聲勢,也沒有自卑自憐的委曲求全。不貪求他做不到、得不到的事,也不會錯過任何一次該他表現、由他發揮的機會。

  要鍛鍊出這種自知之明,秘訣無他,就是欣賞自己的優點,也能接受自己的缺點。

  藉由不斷嚐試挑戰的機會,得到掌聲或挫折,很快地明白自己擅長什麼,哪些地方的確力有未逮。

  這是一種動態的練習。換句話說,不要因為一時的成就自滿,失去追求進步的動機,也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退縮,放棄繼續嚐試的勇氣。

  我常被問:「怎麼樣才可以培養自信?」或「怎麼做才能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我認為,這和吃飯、睡覺一樣,是別人幫不上忙,完全要靠自己的。

  只要你願意一次又一次地去試、去磨練,就會愈來愈知道自己的特質是什麼,現階段的限制又在哪裡。

  能獲得現代企業主管青睞的,正是這種不停鍛鍊自知之明的人,主管也樂於給他嚐試挑戰機會。

  因為,主管知道,每一次的挑戰,都可以成就一個人的一生。

  我身邊有很多擔任中高階層主管的朋友,他們常對我說:「和謀職的朋友面談時,最怕碰到那種一問三不知的人。」

  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或不肯坦白面對自己的缺點,都一樣糟糕。

  相對的,提及自己的優點時,口若懸河;一問起缺點時,三緘其口。這種人,也很容易帶給人虛假的印象。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每個人一定都有缺點。一味地文過飾非,就是缺乏自知之明的表現。

  當你能夠坦然和現在的主管、或未來的主管,討論你的優點,也能虛心請教如何改進缺點,你就又比別人多了點自知之明。

  在最心愛的人面前,也不必武裝自己,故意表現得像個「完人」,反而容易產生距離。展現優點、接受缺點,你愈能夠表現自然,對方也就愈自在。

  更何況,一個人若真心愛你,應該是愛你的優點,也能愛你的缺點。

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願意一次又一次地去試、去磨練,就會愈來愈知道自己的特質是什麼。

>>>>>>>>>>>>>>>>>>>>>
轉貼! 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sual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