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聽到有關自己的謠言時,常常像被大水沖走的浮木,不知道該飄向哪裡去,也常常忘了自己來自何處。因為我們急怒攻心。沒有人喜歡被莫須有的事情誣賴。
但令人驚訝的是,我們常常和平劇中的「奸臣」混得很熟,而他們搬弄是非的嘴臉常常使我們打從心裡感到油油然的快樂。我們未嘗沒有意識到這個尖酸刻薄說話誇張的傢伙,會把有關我們自己的謠言或祕密在別人面前散布出去,但總是無法和這個「有趣的」造謠者畫清界限。

日常生活中,我們花了很多力氣在毫無建設性地排解誤會以及處理人際關係的紛雜上,不然就是自己困擾得失眠,卻「捨不得」當面問那個「謠言關係人」,你是不是說了我什麼話?你是什麼意思來著?

因為我們反而怕得罪那個造謠者,你很清楚知道,他會裝出天真純潔的樣子,對你說:沒有啊,我沒有說啊!你從哪裡聽來的……或者是:你誤會了,我只是說……你不敢「惹」他,因為怕他把事情越傳越難聽。

造謠者當然明白他所占的優勢,他知道你投鼠忌器,才不敢拿他如何,你敢對付他、責備他,他會更加油添醋讓你好看。

對造謠者而言,沒事對別人的耳朵嚼嚼舌根獻寶已是他討取世人歡心的方法,我稱這些人叫作「唯恐天下不亂」的人,他們用別人的祕密或緋聞取得你的信任,又把你掏心掏肺的信任拿來向人邀功。他們通常有句慣用語:「我聽說那個某某怎樣,你有沒有聽說……」你若稍稍附和或點了個頭,那就變成你說的;還有一種伎倆就是:「我告訴你,但你可不要再跟別人說……」也有人是假裝先站在你這邊:「我聽人家說你怎樣,我不相信,所以來問你……」其實根本所有問題都是他自己想像出來的;在「八卦」這句話流行之後,很多人更肆無忌憚地說:「我們現在來八卦一下吧!」

前不久有名女子因為和某歌星發生一夜情被雜誌報導而羞愧自盡,不也是大家努力製造八卦,不知如何處理八卦,以及徹底被八卦作弄的例子嗎?中國人會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但在口語傳播無遠弗屆,人人關心的今天,「即使非己為,人人也可能盡知」。

每一個圈子都有謠言,從高科技、政商界到影劇圈、到你家隔壁的雜貨店,甚至就在你家的兄弟妯娌間,都有一流的謠言傳播站,或許我們必須苦笑的承認,謠言是最公平的,不管你的階級如何,你都有很好的機會被它眷顧。

一寫起謠言,我似乎「滿腔悲憤」,其實還好啦,我已經學會如何面對謠言處之泰然,那就是,盡量不要和擅長八卦者閒聊天,絕不和以拿別人私密獻寶的人吃飯,還有,不在那些會因你批評別人而面露喜色的人面前談論他人是非,也不要怕得罪那些老問你「聽說……」「你知不知道有人在背後說你……」的人,就直接告訴他:你只聽建設性的意見,其他的事你並不想知道。他們或許會罵你「不近人性」,但你為什麼要全心討好他們,而縱容了他們?

所謂建設性的意見,就是對你行為有改進意義的意見(可不是對你的虛榮心有幫助的意見)。你大可以光明正大地說:給我有營養的話,其餘免談!

我說來洋洋灑灑,但我明白,要做到,還真難,需要超強的意志力和決心。我們可以自我解嘲,謠言是我們人生的最大考驗之一啊!

>>>>>>>>>>>>>>>
轉貼!分享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sual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