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主意 文/陳光

我給你一塊,你給我一塊,誰會比較有錢?一樣。但是,我給你一個智慧,你也給我一個智慧,誰會比較聰明?答案是:大家都變聰明了。智慧,是一種給不完,而且愈給愈多的資源。

  創意,就是創造新的主意。創造一個新的主意,就能得到一個新的生意。

  全新的創意,能讓你以小博大,快速致富。

  一個新的主義經過實行,往往可以價值好幾千萬。芬蘭,就是個最好的例子。芬蘭地處北歐,沒有什麼生產優勢,原本國家應該是要貧窮的。可是他們靠著兩個創意,就能維持整個國家的經濟,那就是:NOKEI手機以及聖誕老人。大家耳熟能詳一句話:『NOKEI相信,科技始終來自人性』,NOKEI的設計帶動整個世界的潮流。

  而整個機場大廳、街道上專職的聖誕老公公,芬蘭的創意行銷,讓一個小國擁有傲人的經濟。

  未來,將走上創意的世代,沒有創意的人將放棄以小博大的機會。

  從創意所做到的生意愈來愈受到重視,整個世界也開始鼓勵創意。韓國發現迪斯尼公司光靠創意每年就有那麼多產值,國家就開始重視韓劇在世界上的定位。政府投資在韓劇上的拍攝,更帶動了韓國的經濟發展。蒸汽機的發明,使農業時代加速走入歷史,更多創意的工業時代從此來臨。萊特兄弟想像像鳥一樣遨翔天際,因此有了飛機,縮短了多少海運時間及成本,飛機的發明,也讓阿姆斯壯登陸了月球…..,創意創造了人類無限可能。如果當時牛頓沒有想像蘋果墜落過程,發現了萬有引力……如果不是那麼多人的想像,人類不會有這麼舒適的生活。

  一個人或一個國家之所以貧窮落後,常常是因為想像力被抹煞了。尤其,孩提時代的想像力更不容許被抹煞。大家都看過ET吧。電影ET的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很小的時候,媽媽買了一盒水彩給他畫畫,但史蒂芬‧史匹柏不好好地畫在紙上,這天,媽媽回家後竟看到他把整個客廳畫得亂七八糟!

  如果在台灣的教育環境,這孩子早就被打歪了。但是媽媽沒有生氣,反而溫柔的帶他到大賣場,買了更多的畫筆給他,回家後,帶著他把廚房、浴室到客廳都畫上色彩,讓史蒂芬‧史匹柏劃上自己的想像世界。史蒂芬‧史匹柏也因為這樣的成長教育空間,成為國際導演,讓它的家庭每月好幾億美金的收入,也讓我們現在有這麼棒的電影可以看。

  我常說:『只有上帝才能創造出一朵花,任何一個無知的人都能輕易摧毀他』。所以,創意,尤其是孩子從小的創意,是應該被鼓勵、被啟發的,創意將是未來經濟的重要來源。

  有個數字:英國的『創意工業』(Creative-Industry)一年可以為他們帶來六百億英磅的盈收,若換算成台幣的話,約為三兆兩千億元以上。我們夠細心的話,也會發現:現在在英國已經不強調「made inBbritish」,而是「creative in British」,『英國創造』已經大大取代了『英國製造』。

  台灣的環境,資源不像其他國家那麼多可供利用,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開始想想這個問題-以創造來取代製造?如果我們的家庭可用資金有限,所有的生財者是不是也該想想一樣的問題?

  創意不見的比製造業獲利得少。以知名運動品牌NIKE為例,NIKE全球熱賣,但NIKE卻不需要自己製做任何一雙鞋。合作的製造廠遍佈韓國、台灣、馬來西亞、大陸等地,而他們只負責行銷和創意。獨特的創意,也就是其智慧財產權,足以讓NIKE雄霸世界。


>>>>>>>>>>>>
轉貼!分享給大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sual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